云间云时

搭噶好我是白杨!

亲爱的作者们,我们来谈谈标点

谢系岭:

我已经好久没转过文章到自己lofter了。
讲真句号当省略号用真的是非常膈应人的一件事,包括用【】代替引号。恕我直言,这是我小学时候干的事情…
其他的自己也有则改之无则加勉_(:3 」∠)_

来自中世界:

译名的姓名分隔用“·”,中文输入法之下按1左边那个键就能打出来,请不要在姓名之间加奇怪的东西。

  


  

中文的省略号是“……”,中文输入法中通常是shift+6,请不要n个句号来当省略号用。表示整段省略的时候可以连用两个省略号“…………”

  


  

英文原文的姓名之间不要加点,空格就好。

  


  

冒号的范围直到下一个句号为止。句子内部一般不宜套用冒号,需要套用的话可以分段。

  


  

写对话一般三种形式:

  
  
  •    

  • XXX说:“对话。”

   
  • “对话。”XXX说。(描写在句子后面的时候,引号后面直接跟描写)

   
  • “对话,”XXX说,“对话。”(对话拆成两段中间插入描写时候,后半句用逗号分隔,不要把句子拆成三段或更多)

   

  


  

如果一个角色的话很长需要分段它的格式是这样的:

  

“第一段blabla。

  

“第二段blabla……

  

“最后一段。”

  


  

句子里有引用内容但没有停顿的时候,不要加冒号,冒号通常表示比逗号更长的停顿。

  


  

英文没有书名号,英文句子里的英文标题用斜体表示,但是中文段落里的英文标题我倒是没看到过具体规定,大概怎么都行。

  


  

以上说的只是我经常见到用错的,有兴趣的话可以看看这个玩意GBT 15834-2011 标点符号用法,这是2011年发布的标点符号用法国家标准。

  

我觉得这个东西在网上发文的时候错也就错了,唯一的危害就是伤害我这样的强迫症患者,但终究是个作者的修养问题。而要出本的话,虽然不是正规出版物,也必须弄对。

  

如果以上我说的有不准确地方欢迎提出。

评论

热度(4750)

  1. 共15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